提示

[X]
土耳其
蒙特內哥羅/黑山
菲律賓
萬那杜/瓦努阿圖
英國
聊天短文分享

音樂滋潤心靈



我很喜歡隨興聆聽各國音樂和各種音樂的曲風,欣賞屬於他們特有的樂曲、旋律和風格,心境上會有一種包容與接納的感動。

 

動態音樂可以釋放情緒,靜態音樂可以療癒心靈。音樂對於心靈的重要,就好像空氣對於身體的重要,好的音樂可以淨化心靈。

 

什麼才是好音樂呢?好音樂,我會由自己的喜好和感覺來決定,無論什麼旋律或曲風,只要是自己喜歡的、有感覺的,就是好音樂!未必是聽說的或別人建議的,因為,別人喜歡或推薦的音樂,或許不符合自己的個性和喜好,可能就難以觸動心靈的感動。

 

因為,自己喜歡的音樂是來自於自身深切的感受,未必適用於別人,畢竟不喜歡或沒感覺的音樂,很難勾起心靈迴響,當然,如果能遇到懂得以音樂治療來帶領進入那些音樂情境裡的人,就另當別論。

 

隨時聽著喜歡的音樂,只要不妨礙別人(尤其是獨處時),此時的我不會在乎別人的觀覺或評價,因為,音樂裡有著某種特殊的情感、成長的記憶和種種的喜怒哀樂。音樂伴我成長,指的就是深植心靈深處永遠存在的音樂。

 

記得13歲那年,收音機傳來一首清音樂,不知何故,只要聽到那首音樂,整個心境感覺全部放空與寧靜,似乎一切全部停頓下來,覺得心不停的往內一直縮小,越縮越小又一直無止境的縮小,可以真實感到自己的存在,腦海浮現了生命存在的真實感。

 

閉上眼睛,眼前竟是一片光明,出現紫光、白光、藍光、金黃色的光和閃爍不停的星星,好像漩渦不停的向內、向遠處一直旋轉進去,可以看到宇宙的星光燦爛及宇宙遙望無際深層又深層的景象,也清楚聽到心臟規律跳動的聲音,在音樂旋律的牽引過程中,身體偶而會出現汗毛豎立、起雞皮疙瘩的現象,那種感覺是溫暖和舒服的,這樣的感覺,隨著那首音樂一直反覆出現。

 

我很喜歡那樣的感覺,希望感覺一直存在著,只是,音樂只有3分多鐘,而且一直不知道那首音樂的曲名,無法找到那首音樂的錄音帶,怎麼辦?

 

我,將整首音樂旋律收錄到了腦海裡!之後,不斷從腦海裡反覆播放出來,有時甚至除了睡覺,就是整天迴盪耳際,在那段青少年的叛逆歲月裡,它無時無刻陪伴著我,撫慰與滋潤了我的心靈。

 

數十年後,我終於知道那首音樂的曲名,然而什麼曲名已經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它感動了我、伴我成長,直到現在依然是我的最愛。

 

現在正在寫著對這首音樂感覺的同時,音樂在腦海裡播放了起來,那些感覺又回來了!雞皮疙瘩出現了好幾次,已經過了數十年了,它對我的影響永遠與生命同時存在。

 

一首熟悉的音樂,代表了自己的一個故事、一個回憶、一個成長背景,最能勾起過往的回憶和感動心靈,把最有感覺的音樂記憶在腦海裡,獨處時,喚醒心靈深處那些感動的音樂,無時無刻欣賞、聆聽、哼唱,有種踏實的感覺,也牽引出所有的喜怒哀樂,情緒因此得到認同和撫平,心境因而平靜與滿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~~Raymond Hsu~~


2020-01-01

2024 Apr. Fri
四月
19
星期五
雙重國籍
廣徵合作夥伴
聊天短文分享
加入會員
帳號:
密碼:
修改資料